2010年2月3日 星期三

奶嘴,bye-bye!!

日 期:2010年 02月03日(星期三)
年 齡:1Y+ 8M+ 21D


羽 羽在1歲3個月左右的時候,媽咪就想幫羽羽戒奶嘴了。

雖然羽羽從出生後,就只有睡覺的時候吸奶嘴,但是媽咪總覺得1 歲以後的羽羽似乎對奶嘴愈來愈依賴,所以就興起了戒奶嘴的念頭,為的就是怕愈大愈難戒!

但 是那一次戒奶嘴,卻在羽羽不時的狂哭、耗時2~3小時都無法入睡下失敗落幕!唉~


羽羽2個多月的時候

那時羽羽只有要入睡的時候才會 吸奶嘴
但 睡著了以後就會自動把奶嘴吐出來
但1歲多的羽羽
卻是可以整晚吸著它不放
所以,戒奶嘴,更是刻不容緩 啊!!
(2008.07.25 拍攝)

最近剛好看到鐵媽要幫小鐵戒奶嘴,趕緊請教一下鐵媽的作法。(鐵媽一家的BLOG:小鐵和大鐵的煉鋼廠)

連同上次戒奶嘴失敗的經驗,這才發現,戒奶嘴有幾個重 點:

一、要製造事件讓奶嘴消失
二、奶嘴必須是羽羽親手丟掉的
三、對於羽羽那個可憐模樣一定得視而不見

經 過一個禮拜的努力,這一次終於戒成功了!^^

羽羽現在就算很想睡覺
她也不肯睡
即使她已經是邊玩邊哭了~
她也不會上床去
每次都要媽咪用命令的口氣說:「睡覺 了!」
她才拖拖拉拉地讓爸爸抱上床去睡!
(2009.12.01 拍攝)


在這一次戒奶嘴的過程,媽 咪發現羽羽有幾點特別的地方:

一、沒有奶嘴可吸,羽羽的小嘴 仍是停不了,改以胡言亂語來助眠。(媽咪覺得:只不過是睡個覺而已,有必要這麼吵人嗎?)

二、變得 愛哭,一直要媽咪抱抱、拍拍她才行。
三、隨著戒奶嘴的天數愈多,羽羽仍 會要求「嘴嘴」,只是說出來的「嘴嘴」二個字愈來愈模糊、愈來愈小聲......這一點,媽咪倒是覺得羽羽 挺可愛的。


最重要的是,這次戒奶嘴的同時,也發現羽羽產生了一個 壞習慣---『她偶爾會在很睏的時候,把她的小手伸進嘴巴裡』


關 於這一點,就不知是不是戒奶嘴的後遺症了!

只要睡飽
現在的羽羽 超有破壞力和戰鬥力的啦!!

常常弄得媽咪累到舉雙手投降...
羽羽還一直叫說:「玩玩」「玩玩」
(2009.01.21 拍攝)

 
羽羽戒奶嘴詳細記錄:
DAY1 (2010.01.28 星期四)


因為羽 羽晚上鼻塞,所以一直把奶嘴拔掉亂丟,睡不著。


所以媽 咪索性把奶嘴藏起來,騙羽羽說:「妳都鼻塞了,沒辦法吸奶嘴了,而且妳剛剛又隨便亂丟,不見了,媽咪找不到了。」


只見羽 羽一直睜著大眼,似懂非懂地不停地念:「嘴嘴」。


最後也不知是鼻塞不好入睡,還是沒有奶嘴助眠,羽 羽一直翻來覆去,嘴裡一直叫著要奶嘴,漸漸地,羽羽念完一聲:「嘴嘴」,就奇蹟般地睡著了。

So,第一天戒奶嘴,呵呵~成功!!

成功! YA!YA!YA!


DAY2 (2010.01.29 星期五)


午睡 時,羽羽要求「嘴嘴」。


媽咪說 了同樣的理由,羽羽似乎很難過,小哭一下後,在胡言亂語下漸漸入睡。不過,有比平常多要媽咪抱抱,哄入睡的時間比平常長一點。

晚上,同午睡。


嘿嘿!!第二天戒奶嘴,成功!


DAY3 (2010.01.30 星期六)


午睡, 因為爸爸和媽咪感冒症狀嚴重,所以一家三口一起午睡。

羽羽睡在她的小床上,沒有要求「嘴嘴」,她是在邊 玩邊胡言亂語下「突然」睡著的。終於,爸爸和媽咪也有個好眠。


晚上,因為和小表姐玩得太累,沒有要求「嘴嘴」, 一下子就入睡了。

第三天,成功!



DAY4 (2010.01.31 星期日)


午睡, 一直吵著要「嘴嘴」,還狂哭了好一陣子,怎麼講她都像是不能接受似的狂哭,最後故意不理她,媽咪知道愛撒嬌的羽羽,最後會停止哭泣要媽咪抱抱。

在媽咪抱抱之後放在床上,羽羽就乖乖地躺好,嘴 裡一直講:「厚~哇~」,音似「給我」的台語音。(媽咪想,該不是想要奶嘴吧?!) 


也是在 一聲「厚~哇~」之 後,突然睡著了!這次午睡哭得久,也哄得久!

晚上,依舊要「嘴嘴」,但爸爸說一次,羽羽就不再 要了,也乖乖入眠!


第四天,稍有不順,但是~~有忍住不給她,終於成功!


之後,羽羽都會小聲的説「嘴嘴」,然後翻來覆去、說來講去地.....突然睡著!^^


.END.
  

6 則留言:

  1. http://mandyhuang.pixnet.net/blog/post/23550513
    我兩個小朋友是自己不吃的!!
    但是哥哥現在確實是常常將手背放在嘴唇上磨來磨去!!
    我母親說,這應該是太早戒掉的關係!!
    妹妹則是學哥哥不吃奶嘴而戒掉的!!

    不過,話說回來,哥哥現在已是用杯子喝水啦!
    只是一天的進水量的確變得不之前少了!!! ~"~

    回覆刪除
  2. 羽羽小嬰兒時的相片和現在真得差別好大丫!
    小丫頭長大了,不吃奶嘴了,羽媽一定很開心吧!
    我家這隻和他爸比一樣是不吃奶嘴,
    他把奶嘴當玩具玩一會就丟掉,
    所以我就沒這個煩惱!

    回覆刪除
  3. TO:mandy
    我也是在想會不會是羽羽還有點依賴奶嘴,
    所以才有這個動作!
    但是我又發現,羽羽吃手的動作,最近就又沒出現了~
    所以我想,那個動作可能是她的過渡期吧!!

    不過,妳家小孩都好強,都可以自己戒掉耶~好棒!!!

    回覆刪除
  4. TO:包媽
    現在看羽羽BABY的照片,有種奇妙的感覺喔~
    感覺她真的是一點一滴的長大耶!!

    沒想到包媽也沒有幫包包戒奶嘴的煩惱,真好!!
    不過,我和羽爸小時候也都不吃奶嘴啊~~
    這個羽羽到底是遺傳到誰的壞習慣啊???

    回覆刪除
  5. 看完羽羽戒奶嘴的過程,那我有場硬仗要打
    呈呈在沒有吸母奶之後吃奶嘴就越來越依賴了
    本來是想睡覺時才會吸,睡著就吐掉了
    可是現在有時候睡著還不一定會吐
    有時候沒睡覺還給我奶嘴吸!
    丟給我媽去戒好了,因為當初是她要呈呈吸的
    她說她這樣比較好顧,不用一直靠我的母奶
    呵呵~我是不負怎任的女兒

    回覆刪除
  6. 其實為了羽羽戒奶嘴這件事,我煩惱了好久
    因為羽羽都靠它助眠入睡...
    要不然她就睡不著 >"<
    但是為了不讓她吸奶嘴的行為影響到她的牙齒和嘴型
    我從她一歲開始就在處心積慮地想拿掉她的奶嘴
    結果還是拖了8個多月~
    不過,還是戒成功了...滿高興的^^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