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3月15日 星期二

推人行為

日期:2011年 3月 15日(星期三)
年齡:2Y+10M+ 2D

羽羽的最愛-草莓蛋糕

羽從出生到現在,對小朋友們一向都是很友善,但是近來她的自我意識愈強,竟然發生了「推」小朋友的行為。還好爸爸眼明手快,扶住剛學步的小弟弟,沒有讓他受傷。

當時爸爸叫羽羽跟小弟弟道歉,但是羽羽只是一臉不馴,拗著脾氣不肯道歉。





媽咪聽完整件事的來龍去脈,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叫羽羽去「面壁思過」。媽咪見面壁思過的羽羽,一點悔過之意都沒有,於是把她叫過來.......


媽咪:「為什麼妳要推弟弟?」
羽羽生氣的大聲回:「因為我在玩啊~我不要弟弟玩的玩具~」
媽咪:「妳確定那是的玩具嗎?」(事實是店家的)

羽羽:「..................」

媽咪:「好~~~就算是妳的玩具,妳可以推弟弟嗎?」

羽羽先是沉默看著地板,然後小聲的說:「.....可是我很生氣啊~」

媽咪:「妳生氣就可以推人嗎?如果弟弟受傷了怎麼辦?」

羽羽一臉倔強大聲說:「可是在玩啊~~」

媽咪忍著怒氣:「好~~ 媽咪教妳,以後不管是不是妳的玩具,妳正在玩的時候有小朋友也要進來玩,妳要跟他說『我先玩喔~等等我玩完再換你玩!』如果是弟弟妹妹聽不懂妳說的話,妳就讓他們先玩,妳在旁邊等。知不知道?」

羽羽:「好.....知道!」

媽咪:「還有妳推人就是不對的行為,以後遇到這種事要用說的,不可以動手。知不知道?」

羽羽大聲回:「知道!」

(接著再問一次同樣的問題,看羽羽有沒有記下處理的方式?)


媽咪:「好~因為妳今天推弟弟又不聽爸爸的話跟弟弟道歉,所以媽咪今天對妳處罰:(1)今天晚上不准玩任何的玩具、電動(小猴子)和黏土。(2)今晚的草莓蛋糕不准吃。知不知道?

羽羽還討價還價的問:「什麼玩具都不行嗎?」

媽咪:「妳覺得呢?」

羽羽垂頭喪氣的說:「好~知道了!」



接著羽羽就去洗澡、吃飯了......




晚餐後,媽咪拿出了草莓蛋糕時,羽羽很高興的說她也要吃。於是乎,又有一段對話。

媽咪:「妳可以吃蛋糕嗎?」

羽羽裝可愛看著媽咪:「可以啊~」

媽咪:「那妳跟媽咪說,妳今天有沒有推弟弟?」

羽羽眼睛看著蛋糕大聲的說:「沒有!」

媽咪:「那妳今天有沒有被媽咪罰站?」


羽羽眼睛依然看著蛋糕說:「沒有!」


媽咪:「好~ 既然妳都說沒有,就是代表妳一點都沒把媽咪教妳的事記下來,妳覺不覺得要再去罰站一下,好好想一想呢?............媽咪再給妳最後機會,再問妳一次,妳今天有沒有推弟弟?有沒有被媽咪罰站?」



羽羽掙扎了一陣子,點點頭說:「有~」

媽咪:「那媽咪說今天的懲罰是什麼?不准玩什麼.......」


羽羽流利的回說:「不准玩玩具、電動、小猴子和黏土。」


媽咪:「還有不准吃什麼?」


羽羽一臉無奈,無語地指著桌上的蛋糕。



在吃蛋糕的時候,羽羽雖然知道不可以吃,但她仍是張著大口,等著媽咪將草莓送到她的嘴裡去。就在最後一口的希望也消失時,羽羽頓時抱著媽咪大哭,說:「我好傷心啊~」

於是媽咪跟羽羽說:「妳要記住這個傷心的感覺。如果妳推了小朋友,小朋友受傷了,他的爸爸和媽媽就像妳現在一樣傷心,知不知道?」




媽咪實在不知道,推人的事件,算不算落幕?也不清楚羽羽能感受多少?現在只希望羽羽能慢慢學會用正確的方式來處理事情,學會方法來抒發她的脾氣。




.END.

2 則留言:

  1. 我想羽羽經過這次事件後,
    她應該有學習到一些事情,
    而且我覺得羽羽很懂事,
    應該不會再有推人的行為~

    羽媽的教導也是很正確地,
    值得讓我學習啦!
    我家的還要加把勁努力>"<

    回覆刪除
  2. 現在她還是會有推人的動作,
    只是會在碰到人之前就停了,然後緊張的看著我...
    唉~現在也只能希望羽羽快點改正了~

    回覆刪除